《1县1特》云平台:构建超级供应链促产业升级

时间:2020-12-08 11:25 来源:

   2020中国农村电商供应链博览会暨《1县1特》县域经济峰会,于2020年11月28日在江苏南京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商务部、农业农村部有关单位指导及主办,500多名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包括国务院参事、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成员于培顺,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冦建平,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潘长胜等,阿里、百度、京东、苏宁、抖音、腾讯、千度真、好实再、永辉等企业高管也出席了本次大会;国家发改委《新型城镇化》杂志社执行社长孙然主持了《1县1特》的研讨会及总结奖励,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1县1特》县域经济峰会围绕解决电商的痛点、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促进县域产业升级,提出了解决方案。

以“打造《1县1特》,助力乡村振兴与城乡联动发展”为主题,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消费扶贫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1县1特》云平台总负责人张天文博士进行了专题分享。 张博士是国家公派留英博士,在英国和美国学习和工作10几年,研究工业信息化平台。回国后,他带领几十人团队,花多年时间,研发和测试《1县1特》云平台,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1县1特》超级供应链,解决电商和传统供应链无法解决的痛点,促进产业升级。

张博士指出,电商为很多人提供了机会,也提高了效率,但是带来严重问题,比如,由于假货和恶性竞争,“劣币驱良币”,假货横行,使得真货好货没有利润,这样下去,企业利润减少,国家税收减少,企业没有动力去创新,形成恶性循环,到头来,人民买不到好货,企业没有发展,国家没有税收,所以,这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以上这些问题,是行业属性和发展阶段决定的,不是某平台或者某人的问题,电商本身解决不了。解决以上痛点,就是《1县1特》云平台这种垂直性的产业“信息高速路”的任务,《1县1特》云平台应用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每个县的特色产品的品牌用《1县1特》产品身份证赋能,并利用信息技术和商业模式进行跟踪监督,让消费者能够找到好货真货,从而不受假货劣货的影响,这样使消费者放心、企业有利润、国家有税收,把生产企业、电商和消费者的痛点一次性解决,并且,通过信息技术将全产业链连在一起,大大提高效率,促进整个行业良性升级。

张博士说, 这个是国家的大事,他只是开了头,把《1县1特》云平台这个“信息高速路”建成了,并且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支持,接下来,要靠各路英雄积极参与,才能充分发挥这条“信息高速路”的作用。

所以,希望有理想的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进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运营《1县1特》云平台“信息高速路”,完成以下工作,共享共赢:

1)市县管理中心(公司):管理好当地《1县1特》的进和出:

2)特色产品供应商:申请成为代表当地的《1县1特》,卖向全球;

3) 销售企业: 在线下店面或者电商平台上,建立《1县1特》馆,销售全球的《1县1特》。

4)家乡代言人:为家乡的《1县1特》代言 (可以不在家乡工作);

5)地方政府和商协会:支持当地《1县1特》的发展,助力城乡联动发展。

《1县1特》云平台已经取得了初步的好成绩。

来自湖北恩施的企业家廖中华说道:“我是做农产品实体店起家的,最初起步阶段发展很快,连锁门店一度达到了几十家。近年来,随着农村电商的兴起,门店数量、销售明显萎缩,我们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但又不具备互联网经营基本常识与操作经验,转型压力山大呀。但自从接触了《1县1特》云平台,很快就被其所吸引,其平台操作简单,浅显易懂,功能却极其强大了,让我这个互联网门外汉很快就学会了,如今我主营业务已由线下转为线上,成本降低的同时,业务量还有提升,是个增收节支的好平台。”

“皮薄肉厚,水份多,糖份少,好吃。”广西贺州市展台前,工作人员切开许多当地产的柑橘,大家品偿后赞不绝口。据贺州市网红达人“开心二叔”介绍,自从他们使用了《1县1特》云平台后,粉丝数、业务量、销售额均明显上升,很好地推进了农产品的销售,贺州柑橘销路也打开了。

“我县自引进《1县1特》云平台以来,成功打造了屏山茵红李等一批地方特色名片,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王见华副县长在本次峰会上谈到。“以前屏山茵红李滞销,卖不起价,现在通过打造《1县1特》产业,销量大大提高,而且也卖得出好价钱,使得屏山县成功摘掉了国贫县的帽子。由于屏山县率先利用《1县1特》云平台进行产业赋能,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能获得政府、企业、网红的普遍好评,原因何在?据大会组委会秘书长鲁诚介绍,该平台以县域为单位,以源头真品、优质特产路线作为业务重点,帮助县域优秀的源头特产“走出去”,帮助各县人民将优质名优特产“引进来”,真正做到带消费者到“源头买真品”,精心打造集货源、运营、销售、仓储、物流于一体的一个超级供应链和一站式服务平台。

《1县1特》平台总负责人张天文介绍道,我们这个云平台,其实就是要在每个县域打造一个特色产业,这个特色产业能够把三农问题、消费扶贫、产业振兴、品牌塑造、地方就业、经济发展等诸多要素链接起来。《1县1特》产业的发展目标,从大的方向上来说,是助力县域产业振兴;从小的方面来讲,就是帮助企业拓宽销路,塑造品牌,提升供需效率,最终帮助种养户把好产品卖出好价钱,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他的观点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成员于培顺,在本次峰会上讲话时谈到,《1县1特》产业打造,与供销总社的发展规划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供销总社在资源上统筹,《1县1特》在落地上聚焦,供销总社与《1县1特》云平台将探讨深度合作,在农特产品上行、仓储配送、供应链金融、全渠道销售推广、品牌提升等环节上,提升产业供需效率,打造地方《1县1特》名片,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联动发展。

“我可找到农产品电商产业信息化高速公路了!”四川屏山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龙先洪高兴地说。“我们县紧临大凉山与长江,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县里很多优质农产品一直找不到很好的销路。该平台在我县使用后效果很好,为此,我们县政府组织一批农村电商企业负责人来参会学习,听了《1县1特》云平台的专题会后,普遍反映受益匪浅。其最大特点就是借助先进数字化技术,无缝对接金融、生产、检测、溯源、仓储、配送、营销、渠道、售后等环节的优质资源,形成产业生态链,全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及关联参与者均可以有序进入,相互协同,各自发挥优势,实现双赢!”

北京市海淀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申作在本次峰会上讲话时谈到,海淀区作为科技、文化之城,辖区内有着众多著名的互联网企业。基于1县1特产业发展在乡村振兴中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海淀区将会积极动员辖区内的字节跳动、百度、美团等知名企业,共同助力1县1特推广,促进消费创新,带动经济发展。

张天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用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农民,服务社会。今后,1县1特云平台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并继续与全国各县进行对接和帮扶,大力推进产品升级,提升品牌影响力,帮助更多农产品“出村进城”,以科技力量助力三农发展与乡村振兴。

编辑: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