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桥看贵州 贵州桥梁“甲天下”

时间:2023-02-20 15:16 来源:新疆新闻网

多彩贵州·从万桥飞架看中国奋斗|世界高桥看贵州 贵州桥梁“甲天下”

   2月15日起,《贵州日报》推出“多彩贵州·从万桥飞架看中国奋斗”特别报道,聚焦贵州万桥飞架若游龙,绿水青山展鸿图。俯瞰贵州,万桥飞架、大道纵横、车流不息,昔日贵州沟深壑险的印象正被“高速平原”有力改写,桥通路通百业通,山里山外,“大桥经济”正应势而生。生动展现了多彩贵州的开放、拼搏、自信、活力。今日报道:《世界高桥看贵州贵州桥梁“甲天下”》——

  565米,这是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的高度,也是目前已建成的世界第一高桥。

  世界排名前100的高桥近半在贵州。这是贵州桥梁的志气,更是“世界桥梁看中国”的底气。

  贵州是世界喀斯特地貌最集中的地区之一。高山峡谷之巅、崇山峻岭之中,国内首座跨千米钢桁加劲梁悬索桥、世界最大跨径钢桁架梁斜拉桥、世界最大单跨板桁结合加劲梁悬索桥……一项项技术被突破;406米、434米、556米、625米……一个个纪录被刷新。

  高度,不只是标注贵州桥梁的物理概念,更是贵州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高625米!

   六枝至安龙高速公路花江峡谷大桥建成后将成为新的世界第一高桥。图为花江峡谷大桥效果图。

  高434米!

   贵阳至黔西高速公路鸭池河大桥建成时高度排名世界第五,是世界山区斜拉桥之最,获“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刘叶琳摄

  高565米!

  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长1341.4米,是已建成的世界第一高桥。建成时为世界最大跨径钢桁架梁斜拉桥,获得了有桥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

  高406米!

  贵阳至瓮安高速公路清水河大桥世界高桥排名第八,建成时是世界最大单跨板桁结合加劲梁悬索桥、亚洲第一的山区双塔单跨钢桁悬索桥。

  高375米!

   息烽至黔西高速公路六广河大桥建成时高度排名世界第九,是贵州最大跨径的叠合梁斜拉桥。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闻双摄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彭美玉 李森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编辑:yezi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