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ASE迎来产学研用新成果 助力数据库基础技术攻关

时间:2021-11-08 21:11 来源:

  2021年11月4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计算机学会主办,哈工大(深圳)-南大通用云数据库研究中心承办的“国产数据库产学研合作交流暨哈工大(深圳)-南大通用云数据库研究中心成果展示会”于深成功举办。

  校企合作 加强产学研用的学术转化

  此次成果展示会对哈工大(深圳)-南大通用云数据库研究中心近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了研究中心的研究现状、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和未来工作期望。同时,五十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主要嘉宾包括:

  哈工大(深圳)科技处处长赵轶杰、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李建中、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轩、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TO赵伟、深圳市计算机学会-数据科学和工程专委会主任秦建斌、深圳市计算机学会-数据科学和工程专委会副主任唐博、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夏文、南大通用数据智能产品经营部总经理张绍勇、南大通用数据管理产品经营部产品部经理李世辉、南大通用华南区技术经理苏远昌等共同见证云数据库研究中心阶段性胜利。

  会议伊始,赵轶杰处长代表哈工大(深圳)领导,向校企合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了诚挚的祝贺。赵轶杰处长提到,哈工大(深圳)今年科研经费已达8.2亿元,2021年全年预计能达到10亿元,学校继续保持着工科领域的产学研用领先优势。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工业界与学术界需要紧密合作。哈工大(深圳)-南大通用联合研究中心长期深耕数据库领域,共同致力于打造国产数据库这一国之重器。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继续为校企合作培养英才做出新贡献。

  赵伟代表南大通用领导,对联合研究中心从科研成果到工程化落地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他表示,数据库关系理论和新数据管理技术离不开学术界研究,公司将继续支持联合研究中心的科研项目推进。同时,他也对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转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哈工大(深圳)与南大通用的产学研用合作能进一步助力于基础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数据库基础技术的攻关。

  秦建斌教授代表深圳市计算机学会数据科学与工程专委会为本次活动致辞。他对专委会在关系型数据库、数据治理、隐私计算、AI+DB等方向的研究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将继续推动加强高校与企业的合作,加大产学研用中的人才培养,在产学研用方面为整体产业做出贡献。

  哈工大(深圳)-南大通用双方硕果累累

  活动中,李建中教授带来了《数据可用性的计算理论与高效算法》的主题报告,李建中教授从“数据一致性”、“数据精确性”、“数据完整性”、“数据时效性”和“数据统一性”这五个度量维度介绍了数据可用性的基本概念;并提到,数据的低可用性会对物理世界带来了巨大影响。

  唐博副主任结合新型硬件对数据库系统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分享了其团队在数据库系统的可观察性、查询优化以及硬件感知的执行引擎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介绍了系统原型的具体功能和测试效果,最后通过分析现有技术的不足,展望了架构异构硬件感知的数据管理系统的挑战和难点。

  哈工大(深圳)-南大通用云数据库研究中心委员夏文副教授做了《面向GBase日志的高效差量压缩技术研究》的主题报告:主要介绍了研究中心在数据去重压缩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基础和积累,以及针对南大通用日志存储研究的差量压缩算法,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数据存储和压缩领域的国际顶会顶刊,并申请了多项专利。他提到,在2021年暑假期间,研究中心两名同学赴天津参与GBase业务场景实测,与相关技术人员反复论证测试,在业务场景验证合成成果的差量压缩算法在GBase逻辑日志压缩率超过60%,通过减少日志数据的写操作将执行和同步用时缩短了约1%。这说明研究中心的差量压缩算法,在显著提升压缩率的同时,并没有增加日志存储吞吐和时延方面的开销,仍维持了GBase日志存储的高性能业务要求,最终实现了又快又好的存储GBase海量数据的目标。

  目前该工作作为研究中心的第一阶段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已经进入GBase工程化版本阶段。夏文老师表示,下一阶段的工作 ,将围绕数据库备份场景存在的海量数据存储需求,将研究中心的数据去重压缩成果也用于推动GBase在这一场景的存储效率提升,实现更高质量的合作共赢。

  随后,南大通用张绍勇总经理、李世辉经理和苏远昌经理也分别就 “GBase 8a MPP的市场地位、产品优势、关键技术、典型案例”、‘“GBase 8s V8.8护航核心交易”和“南大通用在分布式事务型数据库的实践”等研究进展和成果进行了汇报。

  分布式分析型数据管理系统GBase 8a是面向大数据分析类应用领域的一款高性能国产新型数据库产品,用于满足数据密集型行业日益增大的数据查询、数据统计、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数据备份等需求,可用做数据仓库系统、BI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的承载数据库。GBase 8a MPP冲上TPC-DS世界榜单,节点数量最少,单节点算力最高,加载性能最优,更是通过国内最大规模MPP集群测试(4096节点)。打造的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大数据平台,荣获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2017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一等奖、已部署2000+节点、管理超过20PB数据,稳定运行超过 2000天。

  交易型数据管理系统GBase 8s是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成熟稳定的企业级分布式事务型数据库,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具备两高三低的特性:跨入第三代,守护每笔交易的高可靠性;两地三中心,持续服务保障的高可用性;自动迁移工具,PL/SQL直接使用可降低迁移成本;一体机模式,统一运管平台降低运维成本;全栈国产生态,打破国外垄断降低采购成本。该产品打造的某地方性商业银行核心系统:备份耗时由原来2小时以上缩短到20分钟以内;解决恢复表的不可用性,解决大表无法插入数据;实现数据分离存储,大表数据分片存储于不同空间,提升性能;实现配置优化,表锁粒度、索引,配置参数等优化,提高并发性能。

  分布式交易型数据管理系统GBase 8c是一款 shared nothing架构的分布式交易型数据库集群,具备高性能、高可用、弹性伸缩、高安全性等特性,可以部署在物理机、虚拟机、容器、私有云和公有云,为关键行业核心系统、互联网业务系统和政企业务系统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数据存储和管理服务。目前已满分通过信通院分布式事务型数据库评测。

  深耕研究 助力国家新创基础产业

  最后,王轩院长王轩教授表示,在云数据库研究中心成立的一年多的时间中,校企双方发挥各自的长处,充分利用研究中心作为双方合作的窗口、新技术科研成果的中试基地和产业化基地的作用,真正实现了产、学、研之间的无缝对接,提高了核心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的高效性。联合研究中心应专注卡脖子技术打造国产数据库这一国之重器,继续为国家信创基础产业做出贡献。

  未来,云数据库研究中心也将持续坚持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科研力量来推动南大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发展;同时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哈工大的人才与科技优势,南大通用在数据库领域的领先技术和经验优势,支持和推动云数据库研究中心在相关核心技术方面的研究和积累,为数字化时代中国数据资产的本质安全提供保障,深耕研究,共取更辉煌的成绩!


编辑:

热点文章